技术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服务  科研成果
车用纤维新材料推广提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25  浏览次数:

轻量化是汽车工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最新发布的汽车工业发展线路图显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家庭用车、公务用车和公交客车等领域的普及,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增至汽车市场需求总量20%左右,2030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规模将超过千万辆。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在近日召开的2015年“纺织之光”中国车用纤维新材料及应用重点成果推广活动暨高性能纤维与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发展战略研究研讨会上表示,轻质高强纤维材料的应用是车辆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污染排放的有效途径,以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为代表的轻量化纤维材料制造技术,已经成为汽车工业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核心内容。

实现轻量化,发展新能源汽车,碳纤维复合材料被寄予厚望。据东华大学教授余木火介绍,碳纤维复合材料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是现有制造汽车车身和底盘等主要结构件的最轻材料。目前,常州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低成本轻量可工业化碳纤维经编多轴向增强材料、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开发的的干喷湿纺碳纤维高效低成本生产技术、吉林碳谷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低成本大丝束碳纤维技术均已经具备批量化生产的能力,这为国内汽车轻量化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来自汽车行业的多位人士表示,几乎国内所有大型汽车工业制造厂商都在积极接触碳纤维复合材料。然而,碳纤维复合材料从开发到应用于汽车工业,需要经过单体设计、零部件制造、整车设计等多个环节,但碳纤维复合材料开发者及汽车厂商之间的合作通道并未完全打通,缺乏设计、分析和仿真所需的可靠材料和工艺数据等问题亟待解决。

不过,可喜的是,今年1月,我国首辆碳纤维新能源汽车在奥新新能源汽车公司成功下线,并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作为国内汽车轻量化产业的“探路者”,奥新公司总经理史践有着丰富的经验。在他看来,加快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轻量化领域的应用,需要加强车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的整车结构设计、有限元分析、基础数据库建立以及满足汽车大批量生产特点的工艺技术,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整车结构设计能力尤为重要。

余木火表示,国产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轻量化领域的应用,需要得到国家政策的扶持。例如建立高性能纤维与轻量化产业金融投资优惠政策,提高进口关税,鼓励终端用户使用国产高性能及其产业链产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高勇同时指出,“十三五”期间,国家政策将从支持新材料发展,转变为扶持以碳纤维、芳纶纤维为主高端材料产业发展,这为我国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轻量化领域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