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服务  纺织百科
织物的印花
 文章来源:纺织云 发布时间:2016-10-09  浏览次数:

用染料或涂料使织物面料局部着色形成花纹或图案的工艺程序,称为织物印花。印花工艺一般包括筛网制版(或花筒雕刻)、色浆调制、印制花纹和印花后处理等四亇过程。

印花和染色一样,都是使染料和纤维发生染着作用。所不同的是,在染色时织物面料全面均匀地染上染料,而在印花时某颜色的染料,仅对织物的某些部分发生染着作用,从而使织物呈现出多种颜色的花纹图案。

为了在织物上获得各种花纹图案,达到局部染色的目的,印花就不能象染色那样在染液中进行,而须先将糊料制备成原糊,作为染料的载递剂,再加入染料和必需的化学助剂调制成印花色浆,印到织物上去,这样才能克服染液的渗化现象,获得所需的花纹图案。

印花色浆印到织物面料上后,为了使染料从色浆里转移、上染到纤维上去并完成一定的化学反应,还需经过烘干、蒸化(或赔烘)、平洗等后处理工序,使染料从色浆中转移到纤维上,并向纤维内部扩散,完成染料上染纤维的过程。再经过充分水洗、皂洗,洗除织物面料上的糊料和浮色,从而得到色泽鲜艳、色牢度良好的印花织物面料。

织物印花最常用的是直接印花,所用的染料有:活性染料、还原染料、可溶性还原染料、不溶性偶氮染料、稳定不溶性偶氮染料、酞青染料等。除直接印花外还有防染印花、拔染印花和防拔染印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