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东纺快讯
(0)(0)
美国税改对中国纺织业的影响
文章来源:纺织云 发布时间:2017-12-07  浏览次数:

     当地时间121日,美国以微弱优势通过减税方案,也就是所谓的特朗普税改法案,其中将企业所得税从35%降至20%。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和最重要的消费市场和投资目的地,美国进行大规模税改是否会在全球范围内引发金融和产业资本大举回流成为外界广泛关注的话题。这又将给中国企业、产业尤其是制造业带来多大影响?

事件回顾  

当地时间121日,美国参议院以51票赞成、49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特朗普的税改法案。这是美国30多年来对税法的最大一次调整,该法案将企业所得税从35%降至20%。美国将目前的全球征税体制转变为属地征税体制,对海外子公司股息所得税予以豁免。针对跨国企业新增了20%的“执行税”,以限制这些企业通过和美国以外分支机构的内部交易来避税。这一新税种可能冲击国际产业链,阻止跨国企业将产业转移出美国。

此外,对跨国企业目前为避税而囤积在海外的2.6万亿美元利润,只需一次性缴纳14%便可合法汇回美国。

这对美国竞争力、劳动生产力提高多少,对美国工人工资影响多少,值得关注。中国企业实际税负接近40%,美国税改后,中国企业税负会“显得更高”。

此次美国税改对中国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尤其是企业所得税方面。

特朗普税改法案修改的详细内容一览

征税税种

现行税法

税改之后

有何影响

企业所得税

35%

大企业最高20%

企业税负大幅降低

导管企业所得税

按照个人所得税税率征收

最高25%

企业及富人没必要避税了

个人所得税

七档:10%15%25%28%33%35%39.6%

四档或维持七档,但低端税率降低3%-4%

底层老百姓税负减小

替代性最低限额税

与一般所得独立存在,取最高值交税

取消或大幅缩减纳税人规模

中产阶级和富人税负也下降了

个人免征额

单独申报6350美元;共同申报12700美元

单独申报12000美元;共同申报24000美元

起征点大幅提高,很多人不用纳税了

遗产税

每人543万美元免征额,超出部分按遗产价值的大小征收18%-48%不等的税

取消或免征额提高至1100万美元

以更小的成本继承财产

净投资所得税

个人年收入超20万美元及家庭年收入超25万美元的投资者需缴纳3.8%的税

取消或5年内逐步取消

中产阶级、富人更愿意投资

一般性利润汇回税

美国企业海外利润汇回美国,需要缴纳35%的税

税率降为7%-14.5%

跨国公司海外赚的钱会大规模流入美国

全球所得税率

对美国大公司取得全球所得征税

对纳税人来自国外的收入不征税

钱都往美国流

边境调节税

放弃对部分国家进口商品征收20%的税

可能不包括中国




一、中国税收VS美国税收

中国与美国不同,中国的税制是以间接税为主,所以,下一步,减并增值税多档税率的问题要提上日程了。而美国联邦的税收结构以直接税和个人税为主体,个人所得税占到美国联邦税收收入的71%,具有很强的调节收入分配功能。

2016年为例,中国国内13万亿总税收收入中,除了1万亿个人所得税之外,其余超过90%的税收都是以企业为征税对象收上来的,包括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等。2016年,中国的营业税+增值税+所得税占财政收入比重50.81%,而美国的企业所得税占财政收入比只有5.27%2016年,中国的非税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18.3%,远远高于联邦非税收入在美国联邦财政收入的占比4.79%

根据世界银行的测算,中国企业的总税率远远高于美国的总税率。2016年中国为70%,美国为44%。从税负水平来看,中国大幅高于美国。在中国,企业除了缴纳各种税,还要缴纳各种行政收费。即除了25%的企业所得税,还有高达百分之十几的增值税,更别提印花税、车船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费等。在美国,企业只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企业总税率指的是企业纳税总额与政府收费占企业利润的比例。

另外,从更微观的角度对比,中国制造业税负明显高于美国。



二、美国减税对中国纺织业的影响

1.利

一是刺激美国经济向好,就可以增加从中国的进口。从下表2016年美国自中国进口商品来看,纺织品及原料的比重还是有一定上升空间的。

二是人民币预期贬值,将有利于中国出口。尤其对纺织服装业来说,人民币每贬值1%,纺织服装业利润率就上升2%6%2016年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贸易额2906亿美元,同比下降6.1%。其中,出口2672.5亿美元,同比下降5.9%;进口233.6亿美元,同比下降8.8%。在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形势日渐消退的形势下,如果人民币贬值,那对已有订单的企业来说暂时可赚上一笔。

三是美国资金未必投入实体制造业领域,给中国企业留有发展空间。

更低税率未必会导致企业加大投资,企业也可能将更多资金投入金融市场或用于分红,未必有助于实体经济增长。也就是说未必将资金投入制造业领域。这对中国现在高举万众创新的伟大旗帜是有利的。

2.

这一税改政策的目的是留住美国企业在本土扎根、吸引企业回流,尤其符合前段时间特朗普一直强调的重振美国制造业的基调。对我国纺织业产生的负面影响有:

一是有可能在全世界范围内挑起税务战,加剧全球的竞争性减税。除美国外的其他国家纷纷开始研究各自的税收制度,如英国、德国等,以应对美国此次的减税。

二是企业减税省下来的钱有可能花不出去,这些钱有可能流向金融领域,吹大金融泡沫。政策的本意是希望企业将省下来的钱进行再投资,促进经济发展,加大就业。但是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前景下,企业对进一步投资很可能望而生畏,可能进行分红或者投入到泡沫较大的金融领域,而非实体领域。

三是在中国的美国资本可能撤离中国。

美国经济增长加快,企业利润率提高,资本会追求更高更确定的收益,自然会有更多资本流入美国。虽然中国的外汇是受管制的,但资本会通过各种渠道流出。美国大幅度降低企业所得税率,对资本在世界范围内的流动产生某种“虹吸”效应,不仅美国的跨国企业在海外的巨额利润可能回到美国本土,而且其他国家的资本也完全可能因为美国本土的低税,再加上美国本身良好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创新力强等等因素,更加倾向于在美国进行投资。比如,以前热衷于中国市场的富士康已赴美投资办厂,甚至我国的一些制造业如福耀玻璃等近年来也加大了在美国的投资。

去年,“玻璃大王”曹德旺已经在美国的俄亥俄州投资6亿美元,建立了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单体工厂。美国的税低,电价便宜,气价也便宜,另外还有很多优惠条件。对比中美两国的经商成本,发现在美国比在中国制造玻璃,总利润会差40%

所以,随着美国更低的税负环境,更透明的政商关系,在中国的美国资本,将更有动力撤离中国。



3.机遇

一方面,企业投资并非必将流向低税率国家,因为税率仅仅是影响企业投资的因素之一,还包括市场规模、供应链、产业集群、营商环境、法治环境、宏观政策等。

另一方面,中国有些企业也可以进入美国市场,也能享受税改的好处。

中国已经有很多企业投资海外。比如,山东太阳纸业将投资超过10亿至13亿美元在美国阿肯色州建厂,中国天源纺织也将投资2000万美元在阿肯色州设立服装制造厂。

美国减税确实对中国的企业所得税带来压力,现在国内要求降低企业所得税的呼声也比较高。

4.挑战

此次美国税改最值得担心的,与其说是降低税率,不如说是争夺税基,即通过执行税将以往不纳税的国际交易纳入美国纳税范围,或利用税收杠杆迫使企业将生产环节留在美国境内。

结合此前美国国防部AFFOA纺织振兴计划,重点发展高科技含量的高端纺织服装产品如可穿戴、高级功能性织物、智能服装、跨学科跨领域应用等。全世界范围内的高端制造业很有可能迁移至美国。对中国来说,在“万众创新”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大氛围下,对中国制造业尤其是技术含量不高的传统纺织服装业来说,加大科技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从密集型、低劳动力的窘境中解放出来,无疑是沉重一击。科技研发需要资本投入,而资本正在被吸引至利益更高的美国。所以,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是当务之急。

结语:

此次美国税改对中国纺织业的发展有一定的打击,同时也存在一些机会。在目前中国综合税负比美国更高的情况下,中国尤其是制造业不得不面临美国在华资本撤回美国的状况。中国纺织业在受到冲击、面临重压之下,应尽快寻找替代市场,例如欧洲或东南亚;其次是调整生产节奏,尽可能降低原料和生产过程库存;在贸易环节应当特别重视美国市场订单,尽快发货收款,避免风险暴露。但同时,这也给中国企业新的发展机会,更应重视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渠道创新等方方面面的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0)(0)
请告诉我们您感兴趣的专题,也许就会出现在下一期快讯中